茶茶

学习LO主
一周1~2更

《活着》美句摘抄

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,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。


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想法。


坑道外的伤号呜咽渐渐小了下去,我想他们大部分都睡着了吧。只有不多的几个人还在呜呜地响。那声音一段一段的,飘来飘去,听上去像是在说话,你问一句,他答一声,声音凄凉得不像是活人发出来的。那么过了一阵后,只剩下一个声音在呜咽了,声音低得像蚊虫在叫,轻轻地在我脸上飞来飞去,听着听着已不像是在呻吟,倒像是在唱什么小调。周围静得什么声响都没有,只有这样一个声音,长久地在那里转来转去。我听得眼泪都流了出来,把脸上的雪化了后,流进脖子就跟冷风吹了进来。


我看着那条弯曲着通向城里的小路,听不到我儿子赤脚跑来的声音,月光照在路上,像是撒满了盐。


她全身都凉了,只有胸口还有一块地方暖和着,我的手贴着家珍的胸口上,胸口的热气像是从我手指缝里一点点漏了出来。

那个时候下午即将过去了,在田里干活的人开始三三两两走上田梗,太阳挂在西边的天空上,不再那么耀眼,变成通红的一轮,涂在一片红光闪闪的云层上。


福贵微笑地看着我,西落的阳光照在他脸上,显得格外精神。


坐在我对面的这位老人,用这样的语气谈论着十多年前死去的妻子,使我内心涌上一股难言的温情,仿佛是一片青草在风中摇曳,我看到宁静在遥远处波动。


四周的人离开后的田野,呈现了舒展的姿态,看上去是那么广阔,无边无际,在夕阳之中如同水一样泛出片片光芒。


福贵的眼睛里流出奇妙的神色,我分不清是悲凉,还是欣慰。他的目光从我头发上飘过去,往远处看了看。


慢慢地,田野趋向宁静,四周出现了模糊,霞光逐渐退去。


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,那是召唤的姿态,就像女人召唤她们的儿女,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。

评论(2)

热度(487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